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第十二章 老好人

上一篇 第十一章 帥哥 III


P 看著螢光幕, 看見自己的設計被 “深化” 了, 彷彿三十年後重遇自己的初戀情人, 雖然是同一個人, 但已經變胖變老了的版本,心中只有無限的惋惜.

又是張飛,又是一聲招呼也不打就拿人家的設計來“深化”.


匯報時, 張飛還體貼地問P: 這深化方案是否依照你的設計原意.


P只能將湧到了口中, 快要嘔吐了出來的胃酸強行吞下去.




P哭笑不得. 他明白老板有一個嗜好, 就是要充老好人, 而且不惜一切代價, 維持這老好人的招牌.

所以當他向老板訴苦時, 老板雖然也承認深化其實是醜化, 但作為老好人, 他只能對P說, “他沒有其他事好幹, 讓一讓他吧’



匯報時, 老板坐在P旁邊, 他雖是老好人, 但也具“慧眼”. 看到張飛的方案, 只能尷尬地道, “翼德,這方案不錯是不錯, 但看來還是原來的設計好像好一些”


張飛是美國人, 所以耳朵先天是聽不到 understatement 含蓄委婉修辭, 只聽到老板說方案不錯, 道: “好的, 那我就繼續努力深化吧.”

老板輕輕碰一碰P的手肘, 希望 P說句話 .P當然明白老板自己要當老好人, 他希望 P做白 臉, 到了有什麼爭執時, 老板再挺身而出說句公道話, 調停一下. 這樣既表現自己是好人, 又凸顯老板的權威. 有最終判決權.




P看穿老板的心意, 把心一橫, 立志要做更好的好人, 說: “翼德, 我以為這深化方案做得真不錯”

老板只能瞪眼望一望P. 現在唯有自己不斷向張飛暗示方案不合格, 張飛卻像綠野仙蹤中的稻草人, 沒帶腦子, 完全不明白.

會議室內, P 彷彿看著這兩個人在玩有口難言(charade) 遊戲. 但做動作的缺乏創意, 只會不斷重做同樣的提示, 大概以為多做一次, 表達的意思會清楚一分. 希望張飛終於會明白其設計是不成的.

 猜的一方, 既先入為主, 又沒有頭腦, 重重復復只猜一個的答案, 似乎遊戲沒有進展, 不能怪自已猜錯, 只是因為對方沒有聽清楚自已的答案. 


P忍住了笑, 面對著這一對活寶, 兩人思路一般的紊亂, 在張飛快猜得老板的意思時, P往往加一兩句不相干的評語, 張飛思路被打斷, 邏輯立即崩潰, 距離現實更加遠一點. 




會後, 老板單獨跟P說, “你在幹什麼, 我已經多次暗示說張飛的設計醜陋, 讓你從新接手, 為什麼你不說話.”
P 反問, “那你為什麼不直接說?”

老板說: “你要知道我是個老好人, 有些話不好說”

P 說: “你也要知道, 我是比你更好的好人, 再醜的設計我也忍不住要讚好."

老板突然撕破老好人的臉, 憤然將手中的筆大力擲到地上“那你究竟接手不接手?”

P 暗笑剛才的老好人現在不知去了哪裏, 原來老好人只在外人, 尤其是外國人面前做, 微笑說: ‘這當然可以, 老早我就說可以了”

眼望著老板 , 擲筆的威風剛才不知在哪裏. 神威只會在自己人面前才可大發, 對張飛的不滿卻只敢用眼淚來表達.


事後P想老板因要做老好人而大發脾氣, 其行為之怪異, 邏輯之矛盾, 只能在卡夫卡小說出現, 也難怪他是怪人谷之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