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故事純屬虛構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第五章 糟老頭 II

.....續 第四章 糟老頭 I

終於到了設計匯報的時候, 老頭花了兩個月的努力, 做了一個方案, P看著大螢光幕, 出現一個像盂蘭勝會燒給亡魂的紙紮祭品, 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醜的建築P自己也設計過不少, 但未曾想過可以墮落到如斯地步, 大學一年級學生也做不出來, 聽著老頭以平常的聲線介紹, 紙紮屋彷彿越變越大, P如入夢魘. 恨不得真的把它燒掉,

老頭也看出不對頭, 承認設計不好, 他索性直接將責任推到他人: "因為同事渲染渲得不好, 所以我的設計不好.", 設計師在旁輕輕對P笑說, " 因為我要喝杯水, 所以我口渴" 拿著杯子離開了會議室.

P聽到後會心微笑, 事實上他工作了這麼多年, 碰過的辦公室惡棍 (Office Villain) 也不少, 就是說那些人見人怕, 經常引起所有員工不滿的人, 老頭肯定是其中一個, 也是P 見過最沒有任何能力的一個. 什麼也沒有, 只能剩下一雙 “慧眼”.

P輕輕推醒老頭, 也難怪七十多歲的老人家, 舟車勞頓的飛越大半個地球, 加上時差, 身體當然不及年輕人硬朗. 會議中老頭提議應該先加大公園綠化以配合設計, 業主的回應包括, “公園不是基地範圍, 要加大請先投考公務員, 加入市政府”, 以及幾個星期後的一封投訴電郵, 要求老板不要再讓老頭出席會議.





老板維護面子的代價也有上限, 終於在投訴電郵後的幾天, 老頭給解僱了, 公司彷彿突然不再需要慧眼了. 老板此時才道, 他們倆一起是在政府部門工作, 工作是有名的輕鬆, 設計一道閘門就花了三個月. 對老頭的評價由不可多得到慧眼, 再到工作散慢, 老板可信性跟隨其評價一樣逐步降低.


代替老頭的是一位高大英俊的美國設計師, 說話鏗鏘有力, 自我介紹時也十分熱情,
“大家好, 我名叫張飛, 字翼德.”

事後想來, P感覺有點前門拒虎, 後門進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